不會哭的孩子      撰文:照服員 陳o彤  

 你願不願意照顧這不到一歲的孩子,

她因腦部受不明原因外傷,三度進出加護病房,並且連哭也不會。

9.png

緣起
    白頭翁平台客服傳來訊息:

    「陳小姐,有8個月大的baby ,腦部受傷剛開完刀出加護病房,是被公部門緊急安置的個案,您有照顧她的意願嗎?」

我思索了一會兒,立即答應承接這個特殊的照顧任務。
     隔天我趕赴醫院,從護理師手上接過 baby。看到她稚嫩的身軀,小拳頭緊握著,頭頂包著紗布,鼻胃管比吸管還細,一雙「日落眼」 (即眼球向下,露出白色鞏膜,這是腦部功能障礙的徵狀之一),正在搜尋這個世界。


    baby的四肢緊縮,無論休息睡覺眼睛都不曾闔上,一點點觸碰與聲音,就會嚇醒。她身上發生了什麼?竟如此敏感與沒安全感!


    隔天早上醫師巡房告知,baby 屬腦部損傷之"腦性麻痺"個案,容易有抽搐(癲癇)及肌肉萎縮,一輩子需服抗癲癇藥及終身復健。這孩子長得如此漂亮可愛,到底為了什麼,竟受如此傷害?

 

    更讓我驚訝的是,baby不會哭,沒有眼淚…
    從護理師口中得知,即使腦部受傷,也是會哭呀! 第一次遇到不會哭的孩子! 我努力細心照護著。復健師交代說肌肉已些微萎縮,肩膀背部肌肉,手肘,大腿,手掌都需按摩,雙腳做踩腳運動,我很勤快地幫baby加緊做復健!。


    然而當我以鼻胃管灌奶時,有時牛奶會從嘴巴和鼻胃管溢出,本以為是 baby 太過動所致,隔天下午灌奶10CC 後卻又再次把奶全部吐出,接著baby在我手上全身癱軟!
    發現狀況不對我緊急按鈴,將baby放到床上。果然過一會兒,癲癇發作:手腳抽搐,血氧急速下降!醫療團隊立即給氧處置,再過了1小時,baby 終於醒過來了。她用幽幽的眼神看著我,皺起小雙眉,這麼稚嫩的 baby ,居然會皺起雙眉,接著眼角流下一滴淚……。

    終於,有了一滴眼淚。

 

第二次進加護
    隔天早上,baby 自己做著腳踩腳踏車運動,似乎在說:「 阿姨,我會努力!」接著卻在做腦波檢查時,癲癇再次發作,手腳抽搐,再次全身癱軟在我手上,趕快回病房,醫護全力照護,緊急打抗抽搐藥物,卻不見醒轉,

     於是baby又送進加護病房了。護理長把Baby頸部撐起,頭往後仰,嘴巴張開,小小身軀呈大字型,一動不動。我喊著:「Baby要加油!」
     她似乎能感受到我,小小身軀動了一下,微微張開眼看了我,被推進加護病房 。

     我在門外卻無法克制的哭了,小小身軀現在正在經歷著病痛……。

第三次進加護
    二個星期後,又收到白頭翁公司傳來訊息:
   「陳小姐,Baby可以出加護了,妳願意再前往照顧嗎?」好的,可知我每天看著baby的照片,祈禱能趕快好起來!

    但當我趕緊回到醫院,從護師手上接過 baby沒多久,baby再次癲癇發作,醫護緊急處理了一個多小時,才穩定下來。到了早上再次癲癇發作,baby第三次進到加護病房!


順利出院,分離,祝福未來

    又隔兩個星期,白頭翁公司傳來訊息:
   「baby穩定,可出加護,是否願意再次前往照顧?,因為baby的狀況您較熟悉,照顧baby是不二人選!」
    隔天我懷著忐忑的心,第三度前往醫院,接過baby 。她茫然的眼神搜尋著身邊的 人、事、物。鼻胃管已拔,試著用奶瓶喝奶,經過醫護團隊共同悉心照護,baby日漸康復。

    她仍舊不會哭,但是眼神已散發明亮的光芒,嘴巴也會微微笑!我經常抱著她看著病房外的世界,感覺她一日一日在成長!
   某天接獲通知,將安排出院轉往機構事宜。在出院當天早上, 我在baby耳邊輕聲說:

   「阿姨照顧妳到今天,等下有機構的阿姨伯伯會把妳接走,以後要勇敢,堅強,要加油!」

後記

    我照顧baby前後將近一個月,每當我在她耳邊說話時,雖然他不會回應,也不會哭鬧,可是似乎總能聽懂我說什麼,她是這麼樣的讓人疼愛,之前心裡總是想,到底為了什麼,竟受如此傷害?


    載著baby的車輛,緩緩地駛離了出我的視線了,地平線有些模糊。

    我在心裡祝福baby,此生常遇貴人,一生平安。

 

(感謝作者授權同意由白頭翁平台進行刊登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白頭翁做早操  的頭像
    白頭翁做早操

    白頭翁,做早操!

    白頭翁做早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