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所認識的照顧服務32個樣貌,故事之一】 (14)

【我所認識照顧服務的32個樣貌,故事之五】   
 什麼是富足的人生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

我們會說一個富足的人生,就是人生勝利組。但一直到我遇見周爺爺這天,他重新
改寫了我對「富足」的定義。


周爺爺(化名)是一位將近百歲的老醫師,他與周奶奶是我們這幾個月的服務對象。
服務數月以來,因為時間長短的不同需求,更換了好幾位照服員,然而不管是換誰
服務,最後我們都會收到照服員傳訊來說:「爺爺奶奶人都很慈祥和藹!」


有日輾轉知道兩位長輩沒有坐過捷運,我估算著某日天氣尚好, 便自告奮勇,邀
約這兩位「傳說」中很慈愛的長輩,與照服員陪同外出,坐一站捷運到附近的
「大湖公園」散步,一同看遠山和湖水!


相約的時間到了,遠遠看到白髮的爺爺,拄著小杖慢行前來,精神抖擻,戴著口
罩的他,露出慈愛地笑成彎彎的眼睛。旁邊是坐著輪椅的奶奶,氣質優雅,因為
天氣涼爽,照服員將她雙腿包著小毯,戴手套圍巾帽子,加上口罩,就只剩雙眼
睛露出了 !


出發!我們一起坐上捷運。爺爺拿出幾乎沒用過的悠遊卡,刷下他的捷運初體驗!
我們也像是第一次郊遊的孩童一樣,興奮地在捷運站裡的站名告示牌照相!

我們一起在樹林間裡散步,沉浸在公園的湖光山色裡。爺爺每走個 30 步左右就
需要休息,於是我們在蒼綠的山巒前走走停停。
 
聽說爺爺與奶奶結婚 60 多年來感情極好,到現在都還會一起手牽手去看門診呢!
我很淘氣的想問問婚姻保鮮秘笈,可惜口風很緊的爺爺只是笑著說:會喔,也是會
吵架的 !


行進間爺爺的兒子打越洋視訊電話來,爺爺與他話家常,也透過視訊介紹著我們。
聽說這是來自美國的電話,是每天固定撥來而且從不間斷!我更好奇了,是什麼樣
緊密的感情可以每天保持熱線?


爺爺堅持請大家吃飯,所以我們找間餐廳用餐。我趁機問爺爺這幾個月的服務上
有沒有問題? 我們的經驗是,無論照服員怎麼努力,畢竟每個人的習慣與期待不
同,服務也不會是完美的一百分, 我們常聽到可大可小的意見指教,於是準備洗
耳恭聽。然而爺爺他只是微微笑著說,「沒事沒關係,沒什麼問題,都很好!
 

爺爺講這話的時候,我好像突然明白了 !


我望向窗外,窗框像是一幅畫,展示著地平線最遠端綠色蒼鬱山嵐。霧氣像個
腰帶環繞著山腰,成群的白鷺鷥,貼著下方的湖水飛行。白鷺鷥的身影映在湖
面上,氣流形成一個個優雅的水波。一卷又一卷的水波緩慢地展延開來,朝遠
方寧靜地漫去。

我只看到水波嗎?還有著什麼在漫開?


我想著人說「人生勝利組是什麼?」 我們羨慕能有富裕的人生,然而我眼前的
長輩給我上了溫暖的一課。

真正的富足,除了財力穩固、身體健康,還有和樂溫暖的家庭, 有愛的親子
關係,而眼前這位爺爺,言談都是慈愛的氣度,寬懷待人。這才是真正「富足
的人生吧」?!

由慈愛、圓融、良善從心發出的富足,才是真正的勝利。勝的不是贏過誰,
而是用愛去經營家庭、對所相遇的人事,都寬厚以 待,所展現不凡的氣度。


我今天上了一堂由愛所改寫的課。很幸運的是在山嵐和白鷺鷥的面前,由這
位滿頭白髮的慈愛爺爺,所給予我的珍貴禮物。

我轉身看著,在白色霧濛的水波山嵐前的周爺爺,感謝他給我們服務的機會。

更是衷心祝福慈愛的兩位長者,身體健康,白頭偕老、到更老!

(本文經當事人同意刊出 ,僅此致謝! )

 

撰文: 白頭翁平台創辦人 Iris Lin 

官網:http://www.icareu.com.tw

專人客服:https://lin.ee/z2jJF0e 

白頭翁線上預約照顧服務平台

醫院陪病/居家照顧/臨時看護

(版權所有 禁止翻印)

 

icon tag
銀髮
照服員
看護
老人
退休
白頭翁
照顧服務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白頭翁做早操  的頭像
    白頭翁做早操

    白頭翁,做早操!

    白頭翁做早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